English

纯净水是安全健康的饮用水

六十九家纯净水生产企业就“农夫纯净水事件”发表声明
2000-06-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叶辉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6月8日电(记者叶辉)最近爆发的“农夫纯净水事件”在全国纯净水生产企业引起强烈震动,全国18个省市69家纯净水生产企业今日在杭州发表联合声明,认为浙江千岛湖养生堂饮用水公司制造“农夫纯净水事件”是“不正当的商业炒作”,吁请国家有关部门“迅速制止养生堂不正当竞争、损害消费者利益、危害饮用水行业健康发展”的行为。

据悉,4月24日,养生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称,该公司经实验证明纯净水对人体健康无益,因此决定停产纯净水,全部生产天然水,并就此发布广告、宣传文章。同时,养生堂农夫山泉联合中国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协会共同主办“争当小小科学家活动”,让小学生将选定的动植物放入纯净水和天然水中进行观察比较。这就是“农夫纯净水事件”。

养生堂的举动引发纯净水生产企业的强烈反应,69家企业由杭州娃哈哈集团牵头于7日聚集杭州开会,研究对策,并于今天下午发布联合声明。

联合声明称,养生堂未经国家权威机构检验即通过媒体宣传纯净水无益人体健康,公开诋毁已经国家权威部门确认标准的纯净水,这一行为严重违背商业道德,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和《广告法》。

声明要求养生堂停止诋毁纯净水的广告宣传并向消费者、少年儿童和生产销售纯净水企业公开赔礼道歉,69家企业将保留依法追究养生堂法律责任的权利。

中国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沈治平委托会议宣读了他的书面发言。他认为“饮用纯净水有害健康”这一说法“缺乏足够的科学依据”。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亚利女士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瓶装饮用纯净水的国家标准是经专家论证后由国家技术监督局和卫生部发布的,该产品受国家法律保护,消费者可以放心饮用。同时,她呼吁,饮用水生产企业应依法有序竞争。

据悉,养生堂在获悉69家企业聚集杭州并发表联合声明的消息后,今晚也在杭州召开一个针锋相对的相应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